曾文、南化及烏山頭水庫集水區生態檢核效益追蹤及土砂運移機制分析【11046】

以往保育治理工程較缺乏生態專業參與與資訊溝通協調的平台,規劃與施作過程受限於時程壓力與經費考量,無法有效降低工程對環境衝擊,造成天然棲地劣化與原生物種流失。

為了在工程設計前期即納入生態保育的概念,積極評估對生態環境最友善的可行方案,應由生態專業人員彙整相關資料與調查結果,透過地理資訊系統(GIS)繪製成生態敏感圖。該圖應將地景生態學所強調的物種與環境棲地間空間利用關係,以及整治範圍內具有特殊生態價值、應予以保全之環境區位,以適當的空間尺度呈現(圖5-3.1)。敏感區圖能協助管理機關與相關單位評估工程方案對自然環境造成之潛在影響,在不影響永續利用的前提下,予以適當的保育或限制開發。

本計畫生態敏感圖的繪製依水土保持局(2009-2010)敏感區繪製原則加以改良,提出整合應用之方法。且已知水庫集水區的保育治理工程治理對象主要為野溪河床與濱溪坡地,又工程影響主要在於結構體使水域與濱溪帶棲地環境造成物理性改變,影響水文特性與底質構造,牽動水域(縱向相連)與陸域(橫向相依)生態系。補充了縱向及橫向生態系的概念後,可將水庫集水區區分為大、中、小三種尺度層級,分別考慮集水區全區、單一子集水區以及工程影響範圍,對應不同的工作目標、內容,所匯整的資訊可作為集水區管理的基礎。

計畫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