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調查

台灣有近40種的蝙蝠,白天棲息在洞穴、樹林、人工建物縫隙等各類環境,傍晚在空中以超音波定位捕食大量的各類昆蟲(狐蝠等少數食果性蝙蝠除外),扮演著維持生態系統平衡、減少農業害蟲和病媒蚊的重要角色,近年也是生態友善農業和生態旅遊的重要主角之一。

蝙蝠的調查在台灣一直未受到重視。由於種類、行為和棲地的多樣,一般需要同時採用棲所(如洞穴)調查、架網捕捉和超音波錄音調查才能獲得一個地區的完整蝙蝠相資料。

超音波錄音調查是基於不同種類的蝙蝠回聲定位發出的超音波有不同的聲音特徵,可作為種類鑑定依據。近年國外開發出多種操作簡便的偵測器,使超音波錄音調查成為容易操作的蝙蝠調查方法。

 

我們的經驗:

觀察家公司自2007年開始將蝙蝠超音波調查納入哺乳類調查的固定方法,過去十多年來已蒐集全台各地淺山超過20種蝙蝠的分布和音頻紀錄,

 

我們提供的服務:

  • 以Anabat SD1、Baxbox和Echo Meter Touch 2 PRO等蝙蝠偵測錄音器材,委請台灣蝙蝠學會等專家協助進行蝙蝠音頻鑑定。
  • Song Meter SM4 Acoustic Recorder設備進行陸域環境聲景調查。

 

觀察家使用的三款蝙蝠偵測器
由左上而下分別是游離尾蝠、棕蝠和葉鼻蝠的頻譜圖
保育類無尾葉鼻蝠雙人體操
保育類無尾葉鼻蝠3人啦啦隊表演
保育類無尾葉鼻蝠謝幕
保育類無尾葉鼻蝠洞穴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