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運階段國道永續發展環境 復育改善研究計畫

計畫名稱:營運階段國道永續發展環境復育改善研究計畫

年 份:2008-

業主單位:國道高速公路局

委託單位:國道高速公路局

重要成果:提出國道永續發展政策、檢討國道環評內容實際作業情形、國道沿線生態資料庫建置、生態資源調查、沿線敏感度分析、生態相關議題分析、生態劣化環境復育優先順序評定、發展合理復育方法、相關工程成效與改善建議。


本案媒體報導

 

本公司生態工程部經理 蘇維翎接受聯合報、國語日報採訪,有關國道動物通道減輕道路致死成果

國道清潔員變「調查員」 從抗拒到感動(聯合報 2011.01.10)
在全長一千多公里的國道上,進行史上最大規模的動物傷亡調查,這項為期三年的計畫,經費並不多,高公局也沒有動物專業人力協助,苦思後,決定嘗試訓練國道清潔員變成「調查員」。這個大膽的點子,一開始讓清潔員很抗拒;沒想到,清潔員調查久了,不但成了「動物專家」,對生命也有不同體悟。

國道清潔員變「調查員」 從抗拒到感動
國道三號 有條白鼻心地下道
(聯合報 2011.01.10)

你知道台灣的高速公路有條「白鼻心穿越地下道」嗎?高公局前年起進行一項史無前例、大規模的國道全線穿越動物傷亡大調查,發現國道三號嘉義民雄路段,常有保育類動物白鼻心跨越而命喪輪下,高公局特別設計了一條動物通道,果然讓白鼻心的死亡率降低了七成五。

 

國道三號 有條白鼻心地下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