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公共政策

公共政策,是政府為解決公共問題及滿足公共需求,所提出的法律、行政命令、計畫等。如:生態檢核、海岸保護計畫(草案)、環境影響評估,皆試圖解決當今國內面臨的公共環境問題。

為求公共政策之全面性,良善的公共政策除專業中的規劃、分析與評估等技術層面以外,亦須具備

1. 透明開放性(transparency):

使民眾皆有管道提出訴求並得到較全面之資訊,亦能實行監督角色。

2. 積極促成公眾參與(participation):

社會中各不同族群、至個體的利益,並進行對話,直至達到共識或是部分妥協,整合為全民共同利益。

3. 機關課責(accountability):

透過機關責任作為分工,促進政府為民服務效能。

 

釐清複雜課題與多元權益關係人建立溝通平台

公共政策之擬定過程,包含議題與權責之釐清、各機關橫向溝通聯繫、權益關係人之需求,權衡各方需求尋找解決方法等等。尤以釐清複雜課題與多元權益關係人建立溝通平台為重點,此為本公司近年來著力重點,亦是本公司之專業強項。

 

 

經典案例

 

海岸保護計畫(草案)

本公司於2016年起配合中華民國綠野生態保育協會,前後協助內政部營建署執行「海岸資源及資料庫建立」及「辦理海岸資源調查計畫第二期計畫」之海岸保護計畫草案擬定。選定濁水溪口做為示範區域,此一地區因環境議題長期受到各界關注,許多課題尚待釐清。本公司即透過在地訪談如:彰化漁會、雲林漁會在地發展協會等,釐清在地需求,並辦理專家學者座談會,針對鳥類棲地分布做討論,透過意見彙整與收斂整合政府單位之權責歸屬,並就海岸管理法之法令做分類並提出核心區、緩衝區應有的作為,亦與內政部營建署共同擬定符合在地的禁止與相容之事項。以回應海岸管理法,維繫自然系統、保護與復育海岸資源、推動海岸整合管理等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