棲地復育與營造規劃

棲地復育與營造規劃

從社會各個層面嘗試將生態理論、知識、資源與價值落實在應用層面,為本公司長年以來致力的方向。而如何跨域合作,與設計領域在景觀、地景規劃作業中合作進行實踐,亦為本公司主要業務之一。

 

追求生態系服務與人類福祉等不同權益關係人之間的平衡

在過去的景觀設計或地景規劃作業中,生態的理論、知識、功能或價值較少被關注,而多以傳統的「人類使用者需求」為主要出發點。然隨著社會對於生態資源、議題等關注逐漸增加,原有的「人類需求觀點」也逐漸被翻轉,「生態系服務與人類福祉」等關係也欲發重視。例如以都會公園或園區綠地為例,如何能在這樣的規劃、設計作業中,去發掘、盤點、指認既有的生態資源與課題,並協同具有設計專業的單位,共同將原有的生態功能價值加以保留,甚至發揮,以及和不同立場的權益關係人需求、服務功能互相折衝而求取平衡點。在我們的都市/社會發展歷程中,能將生態系的功能與價值融入決策、思考歷程,盡可能使原有良好的生態系得以留存 。

服務對象以配合景觀規劃/設計公司,共同服務政府機關為主。

 

https://farm2.staticflickr.com/1521/25469412165_f052026326_b.jpg

 

 

經典案例


1. 台北市「永春陂濕地公園設施營造及改善工程」委託規劃設計技術服務案

本公司於2016年起配合經典工程顧問有限公司,執行「永春陂濕地公園設施營造及改善工程規劃設計」計畫期藉由既有地形、地物的調整與提供生態復育的優質環境,回復清代永春陂的空間情境為願景,規劃符合韌性城市、生態美學與保育臺北物種基因庫及生態復育等內容。因此針對永春陂區域及其周邊原有生態及環境復育等辦理生態調查作業,以瞭解基地既有生態資源,並將生態調查結果回饋納入工程規劃設計,期望在此過程中能保留原有基地的生態資源,並將其與使用者共享。

 

 

永春埤周邊保育類或關注物種分布與示意圖

 

 

2. 桃園市八德區大湳森林公園生態調查委託技術服務

桃園市大湳營區原為保一總隊駐所,其於2017年8月底撤離,並將營區無償提供桃園市政府所用。而基地內有許多珍貴樹木、生態及鳥類,且文化資源豐富,因此桃園市府決議,本基地會於保留生態前提下保留大湳營區,並以森林公園為規劃方向,保育基地內生態環境,並提供基地內動植物與人類共存之休憩場所。本公司即於2018年起,配合光宇工程顧問有限公司,以及協同境群國際規劃設計顧問,共同為桃園市政府服務,期望在以生態係服務價值與理論為基礎的前提下,能協和居民使用需求與生態棲地功能保留,提供市民接觸自然生態的良好窗口,並成為桃園都會區域生態庇護與綠色網絡節點之願景。

 

 

大湳森林公園價值軸線盤點
大湳森林公園重要生態環境與代表物種指認